一颗圆圆圆莲子

ic@yonushi。懒且杂食,洁癖慎关

【影评第一弹】从《哪吒》浅谈少儿心理健康 ——流言、标签和“乾坤圈”

从《哪吒》浅谈少儿心理健康

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流言、标签和“乾坤圈”


#标题党,废话多,逻辑乱#

#观点稚嫩不成熟,欢迎交流#


笔者没有经过专业训练,也没有什么影评素养,纯粹从观影消费者角度瞎想瞎写,全篇结合剧情和台词作主观分析。人生经历不足,专业知识储备极少,文学修养不佳,难免鲁鱼亥豕,还望各位不吝赐教。


《哪吒之魔童降世》显然是一部老少皆宜的电影,画面精致堪称壮丽,人物塑造立体而创新,剧情紧扣时代主题不落窠臼,让人嗅到了国产动画新时代来临的气息。


有人说,哪吒就像叛逆的00后。身为一名正处于叛逆期的00后,笔者深以为然。


偏见,是一个贯彻全片的核心词。诚然,哪吒魔丸转世,非为寻常人族,但戴上乾坤圈的他本质上是个怪力孩子,即便生理构造再特殊,心理只是个三岁小孩,敏感脆弱,色厉内荏。百姓对妖魔的恐惧及对哪吒的偏见源自“非我族类其心必异”的恐慌,不无道理,然而,在哪吒一心向善时仍按旧观念旧形象给他下定义,这虽是人之常情,可无论在艺术作品中还是现实生活中,这种“人之常情”都是诱使青少年叛逆心理进一步加深的助推剂。


“他们说我是妖怪,我就妖怪给他们看!”相似的狠话,笔者早两年也有吼过。这可以算是一种自卑感和自我定义漂移感,青春期的孩子过分在意旁人看法,急于获得世界的赞许与认可,难免会陷入“被贴标签”的情绪中,将标签视作真实定义。


申公……公豹超级自豪的两句“灵珠,我拿的;敖丙,我徒弟”,无疑就是对孩子最好的维护。他巧妙地将矛盾转移到自己身上,将徒弟在流言蜚语中得到庇佑;太乙真人和李靖夫妇,用善意的谎言和适当的肯定,给哪吒生的希望,唤醒他为人的善意,最终“我命由我不由天”,四位长辈的护犊之心,令人动容,观影时眼泪一直在打圈圈。


最后,哪吒在天劫降临之前,明晓了父母的苦衷,拥有与天命争斗的勇气,彻彻底底地成长了。他学会利用“乾坤圈”克制魔性、释放力量,甚至在与朋友敖丙的斗争中,唤醒了“三头六臂”的最终形态。魔丸与灵珠相携对上天劫,虽肉身泯灭,灵魂得存。反观现实,一个“乾坤圈”也是青少年成长所需的。它曾经是父母亲长打造一个完完全全的舒适区,是保护的同时也是束缚;但随着一点点长大,孩子要学会接手它,让它成为自己的助力,而非桎梏。


是仙是魔,自己说了算;是天边云彩还是地里尘埃,自己做了算。


愿我辈少年,平和走出叛逆,笑看风起云涌,耀及天际一道红。



FIN.


文风太正经了好不习惯QAQ

评论(1)

热度(51)